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出彩财金人】默默无闻支教三余载,她用爱的旋律守教育初心
2019-12-07 18:21   党委宣传部 校报编辑部

有这样一个人,种得桃李满天下,心无小我育青禾。化春风,作春蚕,更化作护花的春泥。稻谷有根,深扎在泥土;音乐有魂,扎根在孩子们心里。她的名字叫樊霄英,是河南财政金融学院音乐学院一名普普通通的音乐老师。

樊霄英老师连续多年倾心支教,弹奏了一曲美妙而感人的爱的奉献之歌,将动人的美好旋律谱写在农村孩子的心田,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的初心坚守,展现了一名音乐教师的高尚情怀。

 

春风化雨育人路

新乡平原新区韩董庄镇府庄小学是一所公办乡村小学,学生200,教职工12,学生来自府庄村和姬屋村两个行政村。由于农村学校音乐科目教师的缺乏,府庄小学几乎就没有开过音乐课。

声乐专业出身的樊霄英,深知音乐对孩子成长的重要性。“对孩子,教育是最有意义的,音乐对孩子的美育又是最有意义的。”这是一件必须着手去做的事情。

榜样是一种向上的力量,是一面镜子,是一面旗帜。榜样好比人生的坐标,它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锐气、朝气,是催生力量的源泉。俗话说:立德先立师,树人先正己。作为母亲的樊霄英老师无时不刻地为自己的孩子树立榜样,在女儿成人礼之时选择音乐支教的方式让她明白社会的责任和担当!

初冬的寒风,凌冽刺骨。当在其他声乐老师把课余时间放在休息解乏之时,樊霄英老师却积极响应党中央“文化扶贫”号召,每周自费驱车至几十公里以外的府庄小学,把时间都花在乡村孩子们的身上,与热切盼望着她的孩子们一起歌唱,成为孩子们最喜欢的樊老师,她不停的思考能为这些可爱的孩子们做些什么。

踏踏实实,不流于形式。从2018年开始,她把中国古诗词作为学校音乐课堂的主要教学内容,通过教学,让孩子们接受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熏陶,是他们更热爱自己的祖国,更加热爱生活,热爱学习。

支教,在狭隘的人看来是种作秀,是种功利行为。可是对于真正支教的樊老师来说,那是一种信念,是一种情怀。生活在大都市,肯把宝贵的时间花在农村的孩子们身上,真的是难能可贵。而她一坚持就是三年,并且仍将继续。这三年樊霄英没在府庄小学吃过一次饭、收取过一次报酬……樊老师的事迹感动并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如今,音乐学院教师积极响应号召,同樊老师一起为府庄小学送去音乐,为缺少音乐教育的农村带去希望!

 

甘为人梯结硕果

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就让我从事叶的事业吧,因为叶总是谦逊地垂着绿荫的。”浪花选择大海,雄鹰选择蓝天,而樊霄英老师选择了三尺讲台!别人从生活中捞取黄金,而她只获取花香,她的黄金是早晨的太阳,她的银子是十五的月亮,她依然快乐的吹着口哨,她的自豪是桃李芬芳。

之前,由于农村学校音乐科目教师的缺乏,孩子们对音乐的兴趣和爱好无法得到满足,全面发展受到影响。樊老师每次开车前去,孩子们都异常兴奋,为了满足他们对音乐的爱好,樊老师为不同年级的孩子们量身定做了不同的音乐课程。编排文艺节目,参加乡镇比赛,孩子们不仅获得满满的荣誉感,而且综合素养也得到了很大提高。

“第一次听孩子们唱国歌,没有音高,几乎是喊着把歌词说出来。”樊霄英清晰地记得初来府庄小学的情形。而现在,“你可以听到,一半以上的孩子已经有了音高,是唱准的。”这种变化,对于老师来说,是莫大的欣慰。

现如今,府庄小学的学生们由于在音乐方面得到了樊老师熏陶,课堂注意力更集中了,课堂氛围也变得更好了。对于孩子们来说,樊老师的到来,就像一束光,照亮他们的心底,变成爱和希望,就像一股清流。在浮躁的当下,樊老师的点滴行为让我们看到了教育的全部意义。

20195月,樊霄英老师代表学校向省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申报的《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推广》成果,荣获第五届全省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三等奖。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樊霄英老师说:今天的付出,也许今天收获不到什么。但我会依然坚持这份选择。教育,就是这样一个播种的过程,种下多少美好的种子,未来就会结下多少美好的果实!

 

初心未泯终不违

古人说:“师者,人之模范也。”在学生眼里,老师是“吐辞为经、举足为法”,一言一行都给学生以极大影响。“师者为师亦为范,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教师只有规范其自身行为,才能更好地担当起学生健康成长指导者和引路人。

音乐教育也是这样。以音乐艺术为媒介,以审美为核心。是一种艺术教育,属于美育的范畴,是我国教育方针的组成部分,是实施美育的重要内容和途径。樊霄英老师积极培养学生们感受美、鉴赏美、评价美、创造美的能力,注重音乐教育与文学、德育相结合并逐渐将其扩展成一种情感教育、趣味教育和人格教育。

诗词之美,在于寄托情怀。见朝代更迭而感“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诗词之美,在于安放心灵。情动于中,而念红豆“此物最相思”。出门在外,难免“想得家中夜深坐,还应说着远行人”。诗词之美,在于涵养精神。无论“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之谧静,“野旷天低树,江清月近人”之孤寂,还是“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之草长莺飞,都给我们的平淡生活带来了远方的诗意。

以文育人,以乐化人。樊霄英老师不改教育初心,始终坚持对文学音乐的热爱,为精神信仰而工作。让古典诗词与音乐教育相结合,把经典诗词唱进歌里,让传统文化润泽心灵!她主讲的《中国古诗词鉴赏与演唱》让同学们意犹未尽,难以忘怀;她开设《诗言志歌咏言——声乐的语言艺术》荣获省高校微课一等奖;《刍议古诗词歌在大学生美育教学中的推广》《中国古诗词歌曲的推广》《试论当代文化语境下“新文人音乐”的建构》刊登在校内外各类期刊中,并引起广泛的社会影响。

凌霄花遍随时见,蒲公英舞处处寻。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樊老师就像风中的蒲公英,用心化作沾泥絮,蓄绿播芳月复年,始终不忘初心使命,将继续把爱和温暖洒满人间。(指导老师:武维潇  学生记者:张海鹏)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