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师德师风>>正文
【出彩财金人】守心守业守责,做学生成长路上的“心灵捕手”——访人工智能学院总支副书记武小琪
2019-12-10 09:49   党委宣传部 校报编辑部

在财金校园里,有一位辅导员老师,在辅导员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十几年,学生们怕她、敬她、爱她。在学校时喊她武老师,毕业了就亲切的叫她“姐姐”。送走了一届又一届毕业生,容颜变了,不变的是她的初心……

她就是人工智能学院总支副书记——武小琪。

守心——“辅导员工作是良心活”

2004年,23岁的武小琪刚毕业就来到学校从事辅导员工作,当年的她,比自己带的学生大不了几岁。那时她在学校的北校区,办公和住宿条件都比较艰苦,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她和学生们同吃同住。学生生活条件不好,没有被褥了,她把自己的被褥给学生,再跑到外面临时买条被子盖着;学生上课晕倒了,找不到车,她和一个男生背着学生,一路跑到医院去。学校新校区建好后,武小琪是第一批到东区上班的辅导员,新建的校区,条件不完善,同样为了学生,武小琪每周7天、每天24小时都在学校,白天工作,晚上就住在办公室。

去年冬天,有天凌晨3点,睡梦中的武小琪被电话惊醒,学生打电话说吐血了,在确认过120已经在赶来的路上之后,武小琪顾不上自己年幼的孩子,直接赶往医院。抢救室里,学生在抢救,因为胃出血,学生吐血加便血,武小琪就用盆接着,一盆盆的往外倒。“说真的,除了对自己的孩子,真没做过这样的事情,但是没办法,当时根本顾不上脏,只是一心希望学生能赶快好起来”,武小琪这样说着。早上7点,学生脱离了生命危险,短短几个小时,学生的出血量达到了人体内的一半,武小琪说自己已经数不清到底倒了多少盆学生吐的血和血便。在和赶来的学生家长交接过之后,武小琪回到学校,在办公室的沙发上眯了一会,9点钟,又开始一天的工作。

这样的事不是偶然,学生需要熬中药,她就每天在家里熬好,用保温杯装着递到学生手里,一早一晚从未落下;学生心理出现问题,她每天陪学生散步疏导,绕着环道走过一圈又一圈;学生没生活费,她用自己微薄的工资补贴学生生活费;学生去应聘没有钱买合适的衣服穿,她买好衣服给学生送过去;学校改制申本,为了激励学生成长成才,她请往届优秀毕业生返回母校为同学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

“我在做的事,其他辅导员也在做,我只是他们中的一员。”武小琪一直在重复这句话,“辅导员是个良心活,也是个值得尊敬的岗位,我就是把学生当做是自己的孩子,用心对他们。”

学生们怕的是她,爱的也是她,毕业10年后的学生,还特地回来看望她。每逢佳节,武小琪总会收到历届学生送来的祝福,在手机通讯发达的现在,仍会有学生用写信的方式给她送来亲切的问候。信不像是学生写给老师的,更像是朋友之间的询问,“您新工作还适应吗?”“别让自己太忙,虽然很多人需要你,但是你自己也很需要自己。”“不管再忙、再苦,也要对自己好一点。”

守业——能够唱歌走归途

每年暑假,武小琪都会带着学生,去各地做社会实践工作。但印象深刻的,是10年前和学生一起去卢氏县支教。

当年,武小琪带着暑期社会实践的6名学生,到三门峡的贫困县卢氏县支教。在卢氏县,他们住的地方是废弃房子的地下室,地下室非常潮湿,带去的被子,半个小时都湿完了,蜘蛛虫子更是常客。为了学生们的安全,武小琪和几个学生,无论做什么,都一起做。地下室没有厕所,要去外面的旱厕,晚上,只要有一个人上厕所,其他6个人都一起陪着去,下大雨了,就打着伞、踩着泥去。作为一个城市的女孩子,从小就是家里的宝贝,地下室、虫子、旱厕,武小琪也怕也崩溃,可作为老师,作为团队的主心骨,她要照顾每一个学生,不能在学生面前将自己的真实情绪表现出来。为了让学生们更好的支教,她想办法带着学生苦中作乐,摘栗子、采蜂蜜,没有代步工具,就请来村里的农民开着拖拉机载着一行人。回郑州的当天,她把每个学生安全送回家,凌晨两点,送完最后一个学生后,在丈夫来接自己时,武小琪在马路上放声大哭。

这次经历使她更真切的体会到贫困的可怕,也更坚定了她从事教育行业的决心,立志尽自己最大的可能去帮助每位学生。

学生的本职是学习,在关心学生生活的同时,武小琪更注重学生的学习,因此她花大力气抓班风建设,她带的学生干部,比专业、比学习,班里甚至出现过抢教室前排位置而不得不制定班规,让学生们轮流坐前排的情况。在微信群里,大家分享的都是哪里有专业讲座的信息,然后一起去听讲座。

这些年,由于工作业绩突出,武小琪获得了数次校级先进教育工作者、优秀工会会员等荣誉称号,她带领的团总支,获校级社会实践先进集体称号,带领的学生党支部,获省级先进基层党总支荣誉称号,带领的2017电子商务本科班荣获省级先进班集体荣誉称号。

守责——每个辅导员都是“全才”

  武小琪说,“辅导员的工作都是围绕着学生展开的,要想成为优秀的辅导员,就要让自己成为‘全才’,了解各项和学生有关的政策,”。

在管理班级的同时,为了加强学院党员的教育管理,减少学生党员发展工作过程中的主观因素,杜绝学生党员发展过程中的“贵族化”,武小琪参与起草了《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员发展工作量化管理考核办法》。自院系大学生党员量化管理考核工作开展以来,院系的学生党建工作更趋于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学生党员素质明显提高,获得省级三好学生和省级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的大学生中,党员的比例也有明显的提高。武小琪还带领学生党支部制定了《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制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制度》《工商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三会一课制度》《工商管理学院支部委员工作责任制》等,使学生党员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工作上,她严格按照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评优评先、国家奖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和国家助学金的评定工作,让生活贫困的学生真正得到帮助;加强创业创新教育,培养学生的创业素质、技能;积极安抚毕业生的就业恐惧情绪,帮助毕业班学生联系单位,搜集信息,她所带领的班级连年就业率在98%以上。

这些年,武小琪说自己其实最对不起自己的小家和孩子。工作太忙,一周里面,能有4天,都是晚上11点以后才回家。孩子7岁了,幼儿园、小学的活动、家长会,百分之九十都是孩子的爸爸去参加。有一次学校的亲子运动会,武小琪和丈夫都没法去参加,只能拜托孩子的干妈去,看孩子太可怜,孩子干妈从学校回来,忍不住责怪武小琪,武小琪的泪当时就流了出来。“我也想陪孩子,可是没办法,学生也需要我,我不管他们,他们怎么办?”说到这里,武小琪的眼圈又红了。

在辅导员的岗位上,武小琪用高度的责任感诠释着一名普通高校辅导员的价值,用默默的行动实践着一个学生工作者朴素的理想,用真诚的关爱书写着一位老师的职业情怀。她用自己的心贴近同学,用自己的情感染同学,用自己的爱呵护同学,最终也收获了来自学生们的感恩之心,成为一个名副其实的心灵捕手。 (指导老师:李颖 学生记者:郭晓婷)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