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出彩财金人】心系百姓做实事 特色攻坚惠农村——访校派驻虞城县稍岗镇后吴村第一书记郭轶
2020-10-22 11:36   党委宣传部

郭轶,我校派驻商丘市虞城县稍岗镇后吴村第一书记,在人生最年富力强的岁月中一路逆行,从城市到乡村,从高校到基层,走着与别人相反的道路,在偏远农村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一路逆行,慎终如始,默默地书写了一曲不平凡的人生篇章。

离家驻村志不改

自古忠孝难两全,现已年过不惑的他,为了当好扶贫第一书记,常年很少回家。即使上有老,下有小,他也不能陪伴在家人身边,家里的事几乎全部丢给妻子。为此,他感觉对父母、妻子、孩子很是亏欠。我校了解到这一情况之后,尽量给予郭轶最大帮助,以解决他的后顾之忧,让他更好的工作。

2020年春节,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郭轶心心念念着后吴村的老百姓们。舍小家、顾大家,他再次展现驻村第一书记无私风范。27日,郭轶一早赶到村里开始和村“两委”干部一起谋划防疫工作,坚持亲自指挥、冲在一线,通过广播、横幅、宣传展板等各种渠道,每天向村民宣传疫情防控政策、防护知识,加强对群众的教育引导;坚持身先士卒、干在一线,带领村干部冒着冬季深夜的严寒到卡点参加值勤,组织人员对村里进行消毒;坚持亲力亲为、守在一线,组织对进出村人员和发热干咳人员进行深入排查,按照上级要求认真详尽、高标准完成信息登记和上报工作,连续在后吴村参加防疫工作一个多月未回郑州,全村无一例感染者。

加强组织聚核心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村“两委”干部是党在农村的中坚和骨干力量,担负着组织领导农村广大党员群众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的重要任务。驻村后,郭轶正好赶上后吴村换届选举,他走访群众,听取村民的意见,从村致富带头人、外出务工经商、复原退伍军人中择优确定人选,建立后备村干部库,圆满完成了村“两委”班子建设。对村干部进行培训,带领村干部考察、学习外地先进经验,树牢为民服务的思想,让村干部成为群众的领路人、贴心人、带头人。除此之外,他还经常同“两委”班子成员交流谈心,了解他们的思想动态,团结班子成员,凝心聚力,把后吴村“两委”班子打造成坚强的战斗堡垒。以“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专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加强党员的政治学习,提升党员素质。村里的党员,都在家门口挂上“共产党员户”提示牌,既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又便于广大群众对党员进行监督。

理清思路惠民生

思路决定出路,基建惠及民生。作为第一书记,首先要做的就是吃透村情,找准优势,理清思路。从上任的第一天起,郭轶把熟悉情况、摸清家底作为开展驻村工作的第一步。他首先从前任第一书记和当地镇干部、村干部处了解后吴村的自然环境、人口情况、组织建设、经济发展、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的情况,然后实地走访调研农民对村干部、对扶贫政策、对当前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取得第一手资料。在此基础上,他理清自己的工作思路,紧紧团结后吴村干部群众,强化组织建设和制度建设,制定切实有效的帮扶计划,攻坚克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要想富,先修路。搞好基础设施建设,也是扶贫攻坚一项重要举措。驻村至今,郭轶为村里修建了道路3600平米,安装太阳能路灯200盏,为村委修建了院墙和国旗台,为文化活动室配备了桌椅、文件柜、投影仪、空调等。同时做好校地联系纽带,他与我校工会联系,为村里捐赠图书7000余册,并响应中央消费扶贫精神,从虞城县采购特色农产品近140万元,他还不断联系校医院多次到村义诊。积极组织后吴村所生产的钢卷尺、美工刀等特色产品参加我省贫困地区特色产品展销会,宣传了后吴村的特色产品,提高了后吴村产品的知名度。

特色致富助脱贫

产业扶贫是一个重要的环节。驻村后,郭轶的首要任务就是推动产业发展。后吴村的贫困户依托本村特色小微企业、家庭作坊,打工或入股,逐步脱贫。其次是加大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他积极鼓励人民群众参与发展养殖业,绿化树种植,果木树种植,建设自有项目,实现带贫发展能力。三是对于想致富但是缺技术致贫的村民,郭轶协调组织技术培训,让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掌握一门实用技术。对符合贷款条件的贫困户帮助协调小额贷款,或办理奶牛贷、大豆贷,年底享受企业分红。四是对愿意在本村扶贫车间或家庭作坊打工的闲置劳动力,安排到村内打工;对想出去就近打工的闲置劳动力,根据其自身条件,帮助其联系合适的企业实现双赢。除此之外,郭轶还在村里设立打扫卫生、清理垃圾等公益岗位,这些岗位优先考虑贫困人员,根据出勤天数,发放劳动报酬。功夫不负有心人,郭轶这些举措效果显著,2017年驻村时,全村贫困户55110人,到2019年底,仅剩612人未脱贫,贫困发生率由4.95%降为0.54%

与此同时,郭轶将扶智扶志相结合,多方面宣传党的惠民政策,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驻村期间,郭轶协助村“两委”积极开展乡村文明建设,积极开展“好婆婆”“好媳妇”“十大孝子”“十大致富能手”“文明巷”评选活动,得到广大人民群众的高度好评和积极参与。设立扶贫孝赡基金,由基金会按季度将赡养费连同补贴资金一并发放给60岁以上贫困老人,在后吴村形成了孝敬老人的良好风气。

郭轶谈到自己在基层工作最大收获时讲到:农村工作面对的是农民群众,要做好群众工作是一件不太容易的事情,经常会有群众到村委会找村干部解决邻里纠纷、家庭矛盾,一些看似很小的事情,对于群众来说却是一件大事,所以每件事情都要认真对待,妥善处理。村干部要经常待在村委会里,没有白天黑夜,无所谓周末,从他们身上可以发现高度的责任心和无私的奉献精神。如何与群众拉近距离,也是一门大学问,要把他们当做亲人好朋友,做到以诚相待,以理服人。

路漫漫其修远兮,扶贫后续工作任重道远。郭轶表示,他将继续扎根农村,情系农民,用实际行动践行共产党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用汗水与泪水来回馈这份热土,抛洒自己的热血来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