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出彩财金人】坚守初心做好体育教学的引路人——访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郭建辉
2021-04-08 19:34   党委宣传部

在财金校园的运动场上,有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师,他在体育教学一线岗位上一干就是37年。37年的教师生涯,在一节节充满激情的体育课和课外体育活动辅导中轻轻划过。他的青春在无声的岁月中流逝,黑发渐染白霜,身体也不再那么挺拔,但他无怨无悔,仍然默默地耕耘着。他就是体育学院公共体育教研室主任郭建辉。

用心教学默默耕耘

1984年,21岁的郭建辉大学毕业分配到学校从事体育教学工作。多年来,他担任大学体育公共课程和体育专业的主干课程的教学工作。在体育学院2004年开始招收体育教育专业学生时,他勇挑重担,担任了专业基础理论课《人体解剖学》的教学任务,为了让学生直观地理解人体在做运动技术动作中运动器系的工作原理,他自己设计图纸、到木工房找木工师傅自制了教学模型,利用到了教学中,取得了良好的课堂教学效果。

郭建辉提到,教师道德最集中的体现就是热爱他的教育对象,爱生是教师道德的精髓。这一点体现在他给学生上课的点滴小事上。为了解决学生上体育课随身携带的书籍和手机放置和保管问题,他坚持骑带有车筐的自行车上课,自行车的车筐支架总是被学生沉甸甸的随身物品压断,他修了一次又一次。有一次因故没有骑自行车上课,学生很疑惑地问他:“老师,今天上课总感觉少了点什么?”他说:“是老师的自行车车筐服务不到位!”学生们都会意地笑了起来。

2019年,郭建辉检查出甲状腺癌,并做了甲状腺全部切除手术。病愈后,他反而更加珍惜在教学岗位的时间,发挥老教师的骨干带头作用、勇挑教学重担。他常说:“我还有不到三年的时间就要退休了,更应该珍惜在教学岗位的时间,多上课、上好课,站好最后一班岗,为中青年教师做好榜样”。

以身立教勇于创新

2020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原有的教学节奏。教学工作改为了线上。在疫情面前,郭建辉积极按照学校的教学要求和体育学院教学安排,主动承担了15个班的大学体育课程教学任务。针对线上教学的特点和体育专业的特殊性,他主动思考如何将教学和学生日常锻炼相结合。因此,他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与省毽球协会的同行一起在网上成功发起和组织了河南省参赛人数和规模空前的毽、绳线上计数赛。同学们利用课外时间在家里就地取材,自制跳绳和毽子,积极参赛,获得了可喜的成绩。

疫情期间,郭建辉十分注重帮助学院里信息技术能力薄弱的教师,以及家中有困难的教师。他手把手教会了4名老教师在学习通和钉钉教学平台的教学操作方法。在开学前的线上教学准备阶段,一名教师的父亲突发重病,郭建辉主动承担了这名教师三个班的教学工作。而恰恰在这个时间,郭建辉的母亲也突发急病住院,家中双眼失明的父亲更需要照料,但是为了不给学院正常运转的教学添麻烦,他选择把自己所面临的困难瞒了下来。郭建辉说:“课比天大!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立足本职砥砺前行

作为青年教师导师、教学督导员和体育学院的老教师,郭建辉常把从教多年来积累的教学经验与体会分享给中青年教师,把好的师德师风体现在教育教学活动和日常生活中。

作为民主党派成员,郭建辉立足本职,履行参政党的民主监督职责,积极参政议政,为河南省政风行风建设建言献策,多次被评为河南省政风行风评议优秀代表。

因教学成绩突出,郭建辉多次被学校评为年度教学质量考评优秀教师、受学生欢迎的教师和学校优秀教师。获河南省教育系统教学技能竞赛一等奖。他还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加送教下乡和全国中小学教师《体育与健康》新课程标准的远程培训的教学和辅导工作。从2005年起,担任教育部全国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网、中国教育电视台果实网、奥鹏教师教育网的体育专家、辅导教师和工作坊坊主,多次被评为优秀。

“路曼曼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郭建辉表示,要牢记党和人民的嘱托,按照习总书记提出的“四有”好老师的标准,在今后的教学道路上不断努力学习,事事处处严于律己,把全部精力和满腔真情献给教育事业。(党委宣传部)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