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开展“礼赞建党百年 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2021-03-31 09:15   党委宣传部 人事处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校属各单位: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以高质量的师德建设水平向建党百年献礼,现就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教育系列活动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进一步凝聚师德正能量,激励广大教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厚植爱国情怀,教育和引导广大教师忠诚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担当,认真履行教师神圣职责,真正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

二、活动内容

(一)组织诗歌创作朗诵比赛

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比赛。通过层层开展活动,歌颂共产党,唱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旋律,讲好建党百年革命历史,讲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奋斗故事,增强广大党员和师生“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矢志不渝,立德树人,将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引向深入,大力营造共庆建党百年华诞、共创历史伟业的浓厚氛围。在初赛的基础上,推荐优秀选手参加学校组织的演讲比赛决赛,推荐获胜者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同主题活动。

牵头单位:文化与传播学院校团委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完成时间:625日前

(二)开展师德教育主题征文活动

组织开展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的师德征文活动。引导广大教师以朴实真切、内容真实的文字,真情展现广大教师和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无私奉献、对党忠诚、奉献于党的精神风貌;真情展现广大学生在成长道路上遇到的良师益友;突出展现在疫情防控中的先进事迹。同时,积极推荐优秀征文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同主题征文活动。

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学工部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学生党支部

完成时间:531日前

(三)组织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

结合师德师风建设中心任务,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案例要求真实、新颖、具有可操作性、有借鉴价值,尤其要突出长期坚守在一线教学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楷模、疫情防控中师德师风建设的典型事迹,围绕典型案例和突出事迹材料开发师德教育课程资源。同时,积极推荐优秀案例参加教育厅组织的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

牵头单位:教务处

配合单位:各教学院(部)

完成时间:531日前

(四)开展新时代师德楷模人物学习宣传活动

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通过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教师队伍涌现出的教书育人楷模、感动校园人物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行持续宣传,以展现我校教师取得的显著成就和教师队伍“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精神风貌,深刻学习领会先进典型的精神内涵和时代价值,强化师德教育内涵、践行师德行为规范。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930日前

(五)开展“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评选宣传活动

继续开展“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评选宣传活动。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师生”要求,从师生中来,到师生中去,通过基层推荐,师生评选,遴选出事迹突出、师生公认、典型性强的“出彩财金人”,充分发挥榜样示范引领作用,为我校融合发展提供精神力量和道德支撑。2021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对入选“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的先进个人和集体进行表彰颁奖,面向校内外通过多种宣传途径重点推介先进个人和集体事迹,弘扬团结拼搏、争创一流、无私奉献、攻坚克难的财金精神,形成尊师重道、重德养德的浓厚氛围。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96日前

(六)广泛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

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

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

配合单位:各基层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完成时间:1029日前

(七)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

深入贯彻教育部等七部门《关于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师德师风建设的意见》,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

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

配合单位:校属各单位

完成时间:1126日前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各项工作任务牵头单位要对照省教育厅和校党委工作要求,制定专项活动方案,提出具体要求,把握时间节点,抓好工作落实。各基层党组织要结合自身工作实际,积极开展形式多样和扎实有效的教育活动,把师德教育活动做细、做实、做好,增强广大教师立德树人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神圣感。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基层党组织要利用“互联网+”平台优势,线上与线下宣传教育联动,通过校园网站、校报、校园广播、微信公众号等各种宣传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要重视发掘身边的先进典型,尤其是党员教师先锋模范,用先进典型来引导人、鼓舞人、教育人,努力形成学校重视师德、教师注重师表、学生尊重教师、家长配合学校的良好师德建设氛围。

(三)广泛发动,积极参与。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与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结合起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推动实现我校内涵式发展,办好党和人民满意的教育。

中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委员会

2021324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