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的通知
2021-04-13 19:42   党委宣传部

各党总支、直属党支部:

为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回顾党的光辉历程,讴歌党的丰功伟续,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扎实推动我校党史学习教育深入开展,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省高工委、省教育厅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我校实际,学校决定在全校师生中组织开展“永远跟觉走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具体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贯彻落实全国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紧紧围绕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主题,讲好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世界谋大同的故事,讲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故事,充分展示我们党的百年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激励和动员全校师生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引导教师牢记初心使命,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把青年学生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担当时代责任、擦亮奋斗底色,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二、总体要求

(一)把握主线,突出主题。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贯穿融入到主题宣传教育活动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确保思想旗帜鲜明高扬。要紧紧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条主线、“共产党好”这个主题开展活动,做到主线清晰、主题鲜明、彼此呼应,全景式、立体化、多平台展现党的盛典、人民的节日。

(二)注重特色,突出内涵。要结合实际,发挥学校优势和特色,充分调动广大师生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坚持立德树人,突出政治性、思想性,把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作为师生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着力深化和拓展活动内容,引导广大师生共抒爱党爱国情怀、共享百年喜悦,增强爱党、爱国情感和民族自信心。

(三)突出重点、分段推进。从动员大会到“七一”庆祝大会,广泛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引导师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从“七一”庆祝大会到年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的重要讲话精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奋力开启学校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

(四)统筹协调、注重实效。坚持贴近校园、贴近生活,贴近师生,通过理论研讨、知识大赛、接力传唱等多种形式,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广泛动员、积极引导广大师生参与活动。

三、活动主题

永远跟党走 奋斗新征程

四、活动对象

全校师生

五、活动时间

20213-12

六、活动内容

(一)举办党史学习教育理论研讨活动。结合党史学习教育,组织开展关于党史学习教育的“大学习、大讨论、大思考、大实践”活动,通过理论研讨活动,引导师生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进一步深化“把灾难当教材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把灾难当教材、把困难当磨砺,激发干部师生的责任担当。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科研处 马克思主义学院

(二)开展大学生讲党史大赛活动。在全校青年学生中深入开展学党史、讲党史活动,通过组织青年学子以讲、说、演等多种形式展现的讲党史大赛,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心向党、跟党走,忠于党、忠于祖国的情感信念,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激发爱党爱国情怀。通过春季、秋季“开学第一课”活动,结合让大学生青年讲思政课活动,鼓励大学生青年以喜闻乐见的形式来学党史、讲党史,真正做到让党史教育在广大师生中入脑入心。

牵头单位:校团委 党委学工部 马克思主义学院

(三)开展百日红歌传唱活动。结合红色文化进校园活动,精选经典红歌曲目,在青年学生中开展百日红歌传唱活动,每天中午12点通过校园广播站播放一首红歌,每周在“财金青媒”微信公众号推送一首红歌和赏析,每月在各班级中组织学唱一首红歌活动。在教职工中开展红歌传唱活动基础上,精心举办迎七一“永远跟党走奋斗新征程”主题文艺晚会。学校将推选优秀歌曲参加省教育厅举办的全省教育系统红歌接力传唱汇演。

牵头单位:校工会 校团委 各基层党组织

(四)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观看活动。开展红色经典电影进课堂活动,马克思主义学院组织思政课老师结合党史教育组织学生进行观影讨论,让广大青年学生在重温红色经典电影的同时,了解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历程,学习共产党员不畏艰难险阻,勇往直前,为中华民族谋求幸福生活的大无畏精神,从而坚定树立振兴中华的伟大理想。图书馆利用馆藏信息资源,开展红色经典电影展播活动。

牵头单位:马克思主义学院 图书馆 各基层党组织

(五)开展党史知识竞赛活动。组织开展“学党史、知党情、跟党走”主题党史知识竞赛活动。以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以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为主要内容,通过举行党史知识考试和党史知识竞赛等形式对党员干部、学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进行爱党爱国和爱社会主义教育。同时积极动员和组织教师参与制作百年党史微党课活动,用微党课带动影响广大师生进一步学习和了解党的历史知识,加深对党的理论、路线、方针的理解,引导全校党员干部师生听党话、知党恩、跟党走。学校将组织推介优秀微党课上报省高工委。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校工会 各基层党组织

(六)开展建党百年绘画、书法、摄影、征文作品展。学校将围绕“十四五”开启新征程,歌颂中国共产党的丰功伟业,弘扬伟大革命精神、抗疫精神,展示我校高质量发展成就等,举办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梦 劳动美——永远跟党走”摄影、书法、绘画展,以讴歌中国共产党、歌颂祖国、赞美人民为主题,充分展示我校融合发展所取得的新成就,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展示师生昂扬向上精神风貌。

牵头单位:校工会 艺术设计学院 校团委

(七)开展“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师德主题教育活动。以“礼赞建党百年,矢志为党育人”为主题,组织开展广大教师和学生参与诗歌创作朗诵比赛、师德征文活动,组织开展师德师风优秀案例评选活动。广泛开展师德学习宣传活动,引导广大教师全面理解和深刻认识遵守职业行为准则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严格遵守新时代教师职业行为基本规范,自觉做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德育德的楷模,维护教师职业形象。持续推进师德师风长效机制建设,进一步健全宣传、教育、考核、奖惩、监督“五位一体”的师德建设长效机制,推动师德建设工作的系统性、持久性、针对性、实效性。

牵头单位:教师工作部 教务处 文化传播学院 校团委 各基层党组织

(八)开展第三届“出彩财金人”“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结合学校实际,开展第三届“感动你我——出彩财金人”和“最美大学生”评选活动。通过校报、校园网、微信公众号等多种方式,对我校教师队伍涌现出的教书育人楷模、感动校园人物和优秀教师先进事迹进行持续宣传,生动形象展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初心使命的政治品质,敢于负责担当、积极主动作为的敬业精神,心系人民群众、忘我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诠释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牵头单位:党委宣传部 党委学工部

(九)开展“青春寄语党”“1岁致敬100岁“系列活动。在全校师生中开展“青春寄语党”“1岁致敬100岁”活动,利用学校微信公众号、微博、校园网等媒介平台,以个人讲述的图文和短视频形式,记录师生党员对未来的展望,作为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激发师生党员的初心、责任与使命。

责任单位:党委宣传部 校团委 各基层党组织

(十)“开展入党宣誓活动。“七一”前夕,充分利用召开党员大会、开展党建活动等契机,在党员活动室或就近利用红色资源等,开展党员重温入党誓词、新党员代表入党宣誓活动。

牵头单位:党委组织部 各基层党组织

七、活动要求

(一)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校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统筹全校活动开展,各相关部门、各基层党组织要高度重视,严格对照通知精神,把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作为贯穿全年思政工作的重要活动,周密安排部署,精心组织实施,并鼓励广大师生积极参与。

(二)把握导向,广泛宣传。要结合实际,突出特色,坚持立德树人,牢牢把握正确导向,引导广大师生做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增强爱党爱国情感和民族精神。要突出思想内涵,把主题活动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载体,积极运用校园网、微信公众号、校报等多种载体进行深入宣传,扩大覆盖面和影响力,形成宣传合力,进一步振奋精神、鼓舞士气。

(三)结合实际,确保实效。各基层党组织要把组织开展“永远跟觉走 奋斗新征程”庆祝建党100周年活动,与党史学习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深化“把灾难当教材 与祖国共成长”主题教育活动结合起来,与迎评促建工作结合起来,与优秀党组织创建结合起来,与巩固提升文明校园建设水平结合起来,结合实际扎实开展各项活动,确保取得实效。

中共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412

 

关闭窗口

象湖校区:郑州市郑开大道76号 邮编:451464
龙子湖校区:郑州市郑东新区龙子湖高校园区龙子湖北路22号 邮编:450046
河南财政金融学院 版权所有 1024*768以上分辨率浏览